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游水戴隱形眼鏡 小心角膜潰瘍

發佈時間: 2019/06/14

夏日炎炎想消暑,不少人都會選擇游泳,但是有近視的朋友難免會糾結,到底可不可以戴隱形眼鏡下水呢? 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,戴著隱形眼鏡游泳,可能會增加眼睛發炎和角膜潰瘍的機會,嚴重更可影響視力。

可導致角膜潰瘍

不少有近視的朋友都會貪方便,照戴隱形眼鏡下水,但其實這個行為十分危險。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,佩戴隱形眼鏡游泳可能會吸附水中細菌或微生物,從而導致眼睛發炎。她舉例,如果染上阿米巴變形蟲,可能會導致角膜潰瘍,嚴重更可影響視力。因此,余珊建議可以佩戴近視泳鏡去游泳。她指出,近視泳鏡的最低度數為150度,每50度升一級。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度數選擇合適近視泳鏡,但若果兩眼度數差距超過50度,則應配上不同度數的鏡片。如果有需要戴隱形眼鏡,最好使用每日即棄的隱形眼鏡及戴上泳鏡,以免池水污染鏡片和眼睛,並於游泳後立刻除下隱形眼鏡。

選擇隱形眼鏡貼士

1. 可考慮選擇透氧硬鏡或軟鏡,並盡量選用日戴鏡 。

2. 生活作息不定時或間中需要連續24小時佩戴的使用者,可考慮選用長戴鏡,但必需徵詢視光師的意見及盡量於睡覺時除下。

3. 愛好運動人士,應選用軟鏡。

(資料來源:衞生署)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YU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